首页 >> 学院动态 >> 详细内容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展非遗魅力,庆五十华诞”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
日期:2023-10-28 09:53:54  发布人:tw  浏览量:0

为更好地弘扬、展示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承和发扬非遗艺术,培养师生对非遗传承和保护,构建鲜明特色的校园文化。正值南通职业大学50年校庆之际,艺术设计学院承办了“展非遗魅力,庆五十华诞”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

10月27日上午,南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曹星晖,南通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薛云,南通市文化馆馆长、非遗保护中心主任曹锦扬,南通市工艺美术学会会长陈加国,南通市红木家具协会会长吉林,宜兴市中蜀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沈雄鹰,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郭承毅,金蕾蕾以及市内外工艺美术大师和专家来到南通职业大学美术馆参加“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开幕式。校党委书记羌毅,党委委员、副校长戴世明,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李跃兵出席了活动,学校相关处室负责人、艺术学院班子成员及骨干老师参加了开幕式。活动由党委委员、副校长戴世明主持。

活动伊始,校党委书记羌毅致欢迎词,向参与活动的领导及非遗大师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非遗是民族文化的瑰宝,是传承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基石。他认为,非遗大师们的作品捐赠,无疑为学校的非遗文化传承注入了新的活力,推动非遗文化的普及和传承,让更多的师生近距离接触大师们的巅峰之作,感受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德艺双馨的家国情怀。

f4494f57952711a6fa01b5de48f49f0_副本.jpg

南通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薛云对此次活动充分肯定,她表示活动的举办拉近了学生与传统文化的距离,让师生感受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无限魅力,充分发挥大学生在非物质文化教育和传承中的积极作用,让非遗文化在校园“生根发芽”。

薛云_副本.jpg

本次活动得到了南通市文化馆馆长、南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曹锦扬主任的大力支持,曹主任认为,南通职业大学组织的“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让师生们感受到了非遗的独特魅力,开阔了师生的视野,提升了师生对传统文化的认知。非遗是“活”的文化,通过非遗体验、非遗艺术展览等活动,让学生在“知行合一”中收获了成长,增强了文化自信,培养了爱国情怀。

9f54968ffcf8e7b713f288127507171_副本.jpg

    学校校友基金会副理事长秦艳霞接受捐赠代表作品。

秦_副本.jpg

    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李跃兵颁发捐赠证书。

6b99ae74231b7e2ebce1e64a45771e8_副本.jpg

    党委委员、副校长戴世明颁发客座教授证书。

戴_副本.jpg

人事处处长孙勤海为江苏省职业教育非遗彩锦绣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负责人代表史然斐授牌。

30c8a5959269b37c12e111553b55b19_副本.jpg

人社局副局长曹星晖宣布活动开幕。

曹星辉_副本.jpg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参观了学校美术馆、非遗工坊等地。 

IMG_2631_副本.jpg

d3bd0bfb719c72f16659a0a7d37f6ec_副本.jpg

cc439baf6c82ba6ecdb25c87ab452ae_副本.jpg

本次活动获得非遗大师们捐赠作品30余件,参展作品40余件,所展示的非遗艺术作品构思精巧、韵意无穷,凝聚着大师们的心血与智慧,也沉淀着深厚的历史底蕴。

“非遗进校园”活动是南通职业大学“美育在职大”品牌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非遗进校园活动,让师生与非遗“零距离”接触,近距离聆听非遗文化,感受非遗、亲近非遗、欣赏非遗、热爱非遗,提升学生的文化自信。作品将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相融合,着力构建新时代特色校园文化的典范。

(来源:艺术设计学院  文:钟慧敏  图:唐劲松、张子强  编辑:唐临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