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服务 >> 详细内容
志愿服务 >> 正文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主题活动吸引青少年广泛参与
日期:2015-04-07 00:00:00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1588
    

    近日,中央网信办、共青团中央联合开展的“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活动在全国各地线上线下同时启动,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和清明节之际,掀起了缅怀英烈、铭记历史、励志青春的热潮。

  在各大网站、新闻客户端、手机报上,“清明祭英烈”活动均在首要位置突出显示推广。依托中国青年网设立的活动主网页吸引了1.9亿人次访问浏览,208.6万人献花祭奠,并写下感人至深的留言寄语。网友“屈毅”留言说:“又是一年怀念感伤的时刻,深深鞠躬,悼念静静长眠的先烈。他们用宝贵的生命,换来了后人幸福的生活,他们的功勋光耀千秋,激励青年。”福建晋江市紫峰中学陈旭东留言说:“先烈已经远去,但为我们留下了这安宁秀丽的祖国,我们会继承遗志,努力奋进,早日让中华民族走向复兴!”

  通过网页献花留言,只是本次清明祭英烈网络活动的一个部分。在微博平台上,#清明祭英烈#成为热门话题,截至4月5日11:00,相关微博阅读量超过5100万次,吸引了65.7万名网友参与讨论,写下对英烈的敬仰和怀念。另有63万余名青少年参加了“留言领勋章”活动,通过编创和转发缅怀英烈、崇尚英雄的微博,领取了闪亮的“英雄勋章”。在“清明祭英烈”手机活动页面中,超过557.4万名网友登陆学习英烈事迹,敬献鲜花纪念。《报告先辈:岁月静好,国泰民安》、《致那些逝去的脊梁》等文章和各类主题动漫、图片、视频在微信朋友圈中广泛传播。中国青年网开展了“讲述红色故事”网络访谈活动,邀请贺晓明、陈宇等革命英烈后代、党史专家、网络名人,与青少年网友共同回顾革命战争历程,讲述革命英雄故事,提振民族精神与信心。活动直播吸引了272.1万名网友在线观看和互动交流。

  在线下,各地网信办、团委广泛组织了祭扫烈士陵园、革命历史讲座、英烈事迹展览、烈士诗抄朗诵等纪念活动,并通过线上线下联动传播,实现了多重影响覆盖。在韶山、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青少年来到革命纪念场馆,集中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团日活动,举行庄严的纪念仪式,参加“万人重走红军路”,举行入团入队仪式,共同缅怀英烈不朽功勋,激发青年一代爱国热情。浙江组织开展“让历史告诉未来”巡访活动,发动大学生组成各路采访小组,实地走访省内外革命遗址,聆听革命老战士、亲历者讲述历史,传承和发扬先辈精神。湖北开展“一点烛光祭忠魂”全媒体活动,引导青少年来到抗战英烈纪念地,上传图片为烈士点燃烛光,表达哀思。山西开展“青春诵读·红色经典”宣传教育活动,组织青少年诵读红色经典和英雄故事,并以微信、微博音频栏目的形式广泛传播,让英烈事迹和精神在网上和青少年中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