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服务 >> 详细内容
志愿服务 >> 正文
世界自然遗产国际研讨会在盐城召开 推动黄(渤)海湿地申遗
日期:2017-12-15 00:00:00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1443
    

    中新网南京12月14日电(顾名筛)14日,黄(渤)海湿地可持续发展和世界自然遗产2017盐城国际研讨会在江苏盐城召开,100余位中外专家围绕黄(渤)海湿地的保护管理、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可持续发展等议题开展交流研讨,推动黄(渤)海湿地可持续发展与世界自然遗产申报同时进入快车道。

      世界遗产是基于联合国《世界遗产公约》框架而设立的保护地类型。今年是我国首批世界遗产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30周年。30年来,我国通过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借助世界遗产保护管理平台和经验,坚持“科学规划、统一管理、严格保护、永续利用”的方针,开展了一系列积极探索和成功实践,实现遗产资源的严格保护与永续利用的协调共赢。

  作为黄(渤)海湿地世界自然遗产提名地系列申报的牵头方,盐城拥有1.89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有着太平洋西岸和亚洲大陆边缘面积最大、生态保护最好的海岸型湿地,湿地面积达到77万公顷。目前,盐城滨海湿地上生活着2000多种动物,其中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动物达41种。

  “湿地是大自然对盐城最深情的馈赠,更是盐城地域文化的重要涵养。”中共盐城市委书记王荣平说,盐城始终把湿地资源作为宝贵“家底”加以保护,将把黄(渤)海区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作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继续加大湿地保护与管理力度。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主席章新胜表示,此次研讨会是一个共建共享共济生态文明建设理论探索和经验交流的重要平台,盐城是黄(渤)海湿地世界自然遗产提名地系列申报的牵头方,应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彰显盐城黄海湿地全球突出普遍价值,联动黄海生态区共同研究世界自然遗产申报、保护与管理,加快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会议期间,中外专家以“黄(渤)海湿地可持续发展和世界自然遗产保护”为主题,就“世界自然遗产申报与可持续发展”、“滨海湿地的科学保护”、“湿地生态产业与绿色发展”等议题开展了交流研讨,最后发出三点倡议,即:共同将黄(渤)海潮间带湿地提名为世界自然遗产;共同保护野生动物及其赖以生存的湿地潮间带生态系统;共同实现符合世界自然遗产标准的可持续发展。